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很多人对这个不是很了解,下面一起来看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1、所谓职级,就是公务员的等级序列,是与领导职务并行的晋升通道,体现公务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资历贡献,是确定工资、住房、医疗等待遇的重要依据,不具有领导职责。明确了这个概念,我们能更明确的认识到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重大意义。

2、转变公务员系统的“官本位”思想。职务和职级并行后,只要有足够的资历和工龄,不升职务也可以提高经济待遇,相应的从某种程度提高了“弱势”官员的政治地位,官员们将不再为乌纱帽而纠结发愁,可以把精力真正用在“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上,从而安心工作、干好本职、改进作风、服务大众,最终使“官僚化”向“平民化”。

3、促进公务员系统内部互相监督。对于一般公务员来说,不必再为一官半职搅尽脑汁,不必再为“实职”、“虚职”自找烦恼。在升职上不求人、不磕头、不弯腰,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尊严,更自由、舒展。因此,可以促进公务员更加注重对国家、政府和人民负责,对自己所承担的职责负责,而不是唯领导是从,只对领导负责,因为不需要看什么人的脸色行事。甚至作为无官帽的“技术官员”,他还可以主动向“行政官员”发起进攻,对他们的决定提出质疑,这会使决策更加科学,形成讲真话办实事的习惯和纠错机制,使官场更健康更绿色更风清气正。

4、确保公务员系统晋升规范化。职务与职级并行就是在非领导职务上,干到某个年份,具备了较深资历,如果没有其他硬伤,就可享受高一级待遇。这是依法依规、依时依资放开,是对所有人放开。也就是说,公务员待遇任何人说了都不算,只有法规制度说了算,真正彰显了公平正义,优化官场政治生态。

以上的就是关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重大意义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