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房产赠与是什么意思

在国人观念里,“有房才有家”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了,对于房子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了其他事物,房子对于国人来说,除了是一个稳定的居所之外,更重要的是象征着家的成立,而获得房产的方式十多种多样的,不仅可以通过买卖的方式获得,继承以及赠与都可以获得房产,那么房产赠与是什么意思呢,继承和赠与又有哪些区别呢?

房产赠与是什么意思
房产赠与是什么意思

1、房产赠与是一种根据自己的意愿将自有房产赠送给法定继承人以外的其他个人或集体、国家的行为。不同于市场中的商品房产交换,与继承法无关,也与遗赠有明显的区别。

2、赠与和房产继承的区别有哪些。时间方面。从字面上来看,房产赠与与房产继承的意思是比较相似的,但事实上并不是。一般来说,遗嘱继承权的实现,存在被继承人生前立有合法遗嘱和被继承人已死亡,否则遗嘱继承关系不会发生,健在的父母愿意将房产赠与子女不叫继承。此外,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在通常情况下,房产继承的发生是在继承人依法取得的遗产,必须是被继承人生前个人所有的合法财产或者是依法可以继承的其他的合法财产权益,而赠与则是在发生在当事人在世的情况下。

3、税费方面。虽然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可以通过房产赠与将房子过户到子女名下,可是这是需要交税的。一般来说,个人无偿赠与房产的,需要缴纳全额契税(目前税率3%),房屋赠与在多数情况下要缴纳个人所得税20%。

4、而房产继承就不同了,房产继承要不要交税费,这主要是根据情况来规定的。个人通过遗嘱、法定继承房产的,缴纳契税有两种情况:“对于《继承法》规定的法定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土地、房屋权属,不用缴纳契税;对非法定继承人根据遗嘱承受土地、房屋权属,需要缴纳契税,此外还需收取产权登记费按件收取。”

以上的就是关于房产赠与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