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学生的恋爱观具有哪些特点

有人曾说过大学如果没有逃过课,挂过科,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那么人生就不完整。现在就来谈谈大学生恋爱话题。

大学生的恋爱观具有哪些特点
大学生的恋爱观具有哪些特点

1、自主性强。女大学生在恋爱问题上,个性突出,重感情、易冲动,不受传统习俗的局限,在确定恋爱关系前,甚至在确定恋爱关系后,一般都不征求双方父母的意见,

2、恋爱动机简单化。许多的大学生在恋爱中没有过多考虑将来能否走到一起的事情,不是清楚地自觉地意识到应选择一个终身伴侣,他们看重恋爱的过程轻视恋爱的结果,他们恋爱,是因为需要爱和被爱,多是出于本能的喜欢和吸引,"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是大学生较普遍的一种心理。还有一部份大学生恋爱出于从众或虚荣心理,把恋爱当作一种充实课余生活,解除寂寞,填补空虚的手段,由这些可以看出大学生恋爱心理还不太成熟。对感情缺乏深刻的认识。

3、自控力与耐挫力较弱。女大学生一旦陷入热恋之中,不往往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任感情随意放纵,缺乏理智的驾驭能力,对恋爱对象过份依赖,稍有波折就痛苦万分。一旦恋爱受挫,即会情绪失控,无法自拔,对学习造成严重影响。由于缺乏成熟的相处经验,很多大学生不能互相迁就对方,不能够从容理智的处理爱情进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可见,摆正学业与爱情的关系,正确处理感情中遇到的问题,是恋爱中的大学生迫切需要学习和理智面对的问题。

4、爱情呈现出不成熟性与不稳定性。当前大学生的恋爱,呈现低年级化,人数呈上升趋势。一年级就开始谈恋爱的已不是个别现象,有的学生甚至一进校就谈恋爱。这些低年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浅,思想单纯,很多学生对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需要,还没有一个很清楚的概念,造成在对待恋爱问题上简单、幼稚和不成熟。在择偶标准上,往往重外表,轻内在。在恋爱方式上,往往重形式,轻内容。在恋爱行为中,往往重过程,轻结果;重享乐,轻责任。这种恋爱问题上的不成熟性,加之他们在就学期间经济上尚未独立,恋爱过程中感情和思想易变,缺乏妥善处理恋爱中情感纠葛的能力,极易造成恋爱的周期性中断,或对恋爱对象的选择漂泊不定,恋爱的成功率很低。

5、在对待失恋的问题上,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能理智对待,安全渡过这一心理阴暗期,多数大学生通过“找朋友诉说”,或“理性思考”对待失恋问题,对自己和对方采取宽容的态度,尊重对方的选择。但仍有一部分学生摆脱不了“情感危机”,有的失去信心,放弃对爱情的追求;有的一蹶不振,自暴自弃,认为一切都失去了意义;有的视对方如仇人,肆意诽谤,甚至做出极端行为伤害对方。所以大学生需要了解一些爱情常识,学会用成熟的心态面对自己感情上的问题。

6、恋爱观念开放,传统道德淡化。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念日益开放,传统道德逐渐淡化。随着对外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大,及各种新闻媒体、网络文学的盛行和渲染,使当代大学生对于爱情的观念趋于开放和大胆,不愿接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恋爱方式公开化,在爱的激情下,一些大学生甚至在公共场所、大庭广众之下,旁若无人,做出过分亲密的动作。许多大学生不能正确处理感情和性的关系,不能够理智成熟对待自己的情感问题,只愿享受爱情的甜蜜、忽略爱情背后的责任,由此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以上的就是关于大学生的恋爱观具有哪些特点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