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北京的春节》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之中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历史上诸多文人墨客曾以“春节”为主题,写下了无数名篇佳作,那么其中的《北京的春节》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北京的春节》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
《北京的春节》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

1、主要内容:文中描绘了一幅幅老北京春节的民风民俗画卷,表现了春节的隆重与热闹,展现了中国节日习俗的温馨美好,同时对比新旧社会的春节,突出了新社会移风易俗、春节过得欢乐而健康,表达了作者对新中国、新社会的赞美。

2、中心思想:此文是一篇风俗志,作者用充满京味的朴实无华的语言,描绘了一幅老北京春节的民风民俗画卷,表现春节的隆重与热闹,展示了中国节日习俗的温馨和美好,表达了作者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并通过对比,显示了新时代移风易俗的巨大力量,最后作者肯定了新风尚,歌颂了新社会。

3、创作背景:此文写于解放后的1951年1月,发表在当年的《新观察》杂志的第一卷第二期。当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不久,作者刚从美国回来就写了《我热爱新北京》,从下水道、清洁、灯和水三方面谈了北京的变化。差不多同时他写了《北京的春节》这一篇文章,描写了北京人过春节的风俗和热闹气氛,同时表达了对新中国、新社会的赞美。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北京的春节》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