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泊船瓜洲》古诗原文是什么

《泊船瓜洲》是北宋诗人王安石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其中名句“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千百年来一直为人所传颂。诗中“绿”字将无形的春风化为鲜明的形象,极其传神。那么《泊船瓜洲》古诗原文是什么呢?

《泊船瓜洲》古诗原文是什么
《泊船瓜洲》古诗原文是什么

1、原文: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2、注释京口和瓜洲之间只隔着一条长江,我所居住的钟山隐没在几座山峦的后面。暖和的春风啊,吹绿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么时候才能照着我回到钟山下的家里?

3、创作背景:宋景佑四年(1037年),王安石随父王益定居江宁(今江苏南京),王安石是在那里长大的,对钟山有着深厚的感情。神宗熙宁二年(1069),王安石被任命为参知政事(副宰相);次年被任命为同乎章事(宰相),开始推行变法。由於反对势力的攻击,他几次被迫辞去宰相的职务。这首诗写於熙宁八年(1075)二月,正是王安石第二次拜相进京之时。

关于《泊船瓜洲》古诗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