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端午古诗有哪些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天中节等,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天,处于全年最“正中”之位,即如《易经·乾卦》第五爻:“飞龙在天”。端午是“飞龙在天”的吉祥日子,龙及龙舟文化始终贯穿在端午节的传承历史中。端午节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那么端午古诗有哪些?

端午古诗有哪些
端午古诗有哪些

1、《端午》;唐·文秀: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2、《端午行》:叶适;仙门诸水,会流下瓦窰沟。中有吊湘客,西城南北楼。旗翻稻花风,棹涩梅子。雨夜逻无骚音,绛纱蒙首去。

3、《七律·端午》唐·殷尧藩;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4、《五丝》唐·褚朝阳;越人传楚俗,截竹竞萦丝。水底深休也,日中还贺之。章施文胜质,列匹美于姬。锦绣侔新段,羔羊寝旧诗。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把酒时伸奠,汨罗空远而。

关于端午古诗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