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涛字组词有哪些

涛字读作tāo,做名词用,一指宽广水域上的冗长巨浪,二指汹涌波浪一样的声音。那么涛字组词有哪些呢?

涛字组词有哪些
涛字组词有哪些

1、波涛:拼音为bō tāo,指江湖海中的大波浪,也用以比喻艰险的处境。出自于《淮南子·人间训》“及至乎下洞庭,骛石城,经丹徒,起波涛,舟杭一日不能济也。”造句参考:轮船在波涛汹涌的海上缓慢地前进。

2、浪涛:拼音为làng tāo,形容巨大的波浪,浪指波浪,海浪的意思,通常用以形容海面的汹涌波纹。造句参考:海水满盈盈的,照在夕阳之下,浪涛像顽皮的小孩子似的跳跃不定,水面上一片金光。

3、惊涛:拼音为jīng tāo,惊指使人惊骇,涛指波涛,浪涛。惊涛指汹涌吓人的浪涛,也比喻险恶的环境或尖锐激烈的斗争。造句参考:海燕在翻滚着惊涛骇浪的海面上展翅飞翔。

4、波涛汹涌:拼音为bō tāo xiōng yǒng,汹涌:水势腾涌的样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造句参考:大海真是变幻莫测,有时波涛汹涌;有时波光粼粼;有时风平浪静。

5、惊涛骇浪:拼音为jīng tāo hài làng,原意是凶猛而使人害怕的波涛,也比喻险恶的环境或尖锐激烈的斗争。造句参考:只有经过人生路上的惊涛骇浪,我们才能变得更加成熟和勇敢。

关于涛字组词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