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孔子家语》10句经典名言是什么

《孔子家语》又名《孔氏家语》,是儒家的经典著作,共四十四篇,是一部记录孔子及孔门弟子思想言行的著作。那么《孔子家语》10句经典名言是什么呢?

《孔子家语》10句经典名言是什么
《孔子家语》10句经典名言是什么

1、不足生于无度。出自《孔子家语·五刑解》。钱财的不足,源自于挥霍无度。

2、多闻以为富。出自《孔子家语·儒行》。见识广博,便会丰富自己的才能。

3、己有善勿专。出自《孔子家语·人官》。自己虽有长处,也不能刚愎自用。有些人自恃能力超群,往往独断专行,遇事不和别人商量。事实上,这样一方面会阻塞言路,一方面也会滋长自己的傲气,最终使集体分崩离析。因此,尊重他人,集思广益,虚怀若谷,才是成功的关键。

4、君子遗人以财,不若善言。出自《孔子家语·六本》。君子赠送别人钱财,不如赠送有益的话。当朋友面临困难时,予以及时的帮助是必须的,但真正的帮助是开启别人的心智,使别人能够奋发图强。

5、凡持满而能久者,未尝有也。出自《孔子家语·六本》。持满:处在盛满的地位。人们不会一直完美无缺,从没有保持过这样的先例。

6、处身而当逸者,则志不广。出自《孔子家语·在厄》。逸:安闲,安逸。身处于安逸之中的人,志向不会广大。

7、少而不学,长无能也。出自《孔子家语·三恕》。年轻时不认真学习,长大后就没有本事。为了今后能够在社会上拥有一席之地,就要在青少年时代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在青少年时代所学的知识是最为牢固的。青少年朋友一定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为今后的成功创造必要的条件。

8、聪明深察而死者,好议人者也。出自《孔子家语·观周》。死:不活动者,引申为“固守成见”。聪明好察又喜欢固守成见的人,是喜欢评论人的。

9、与人交,推其长者,违其短者,故能久也。出自《孔子家语》。与人交往,要看到对方的长处,回避他的缺点,这样的交往下去,才能长久。

10、处身而当逸者,则志不广。出自《孔子家语·在厄》。处世追求安逸的人,志向不会广大高远。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懈地奋斗,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不屈不挠、奋力拼争。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体验人生的精彩,才能焕发顽强的斗志,而一味追求舒适的生活,则会消弭斗志,与世无争。

关于《孔子家语》10句经典名言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