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参加马拉松要注意什么

马拉松比赛现在已经风靡全球,在世界各地有众多的马拉松爱好者。那么参加马拉松要注意什么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参加马拉松要注意什么
参加马拉松要注意什么

1、比赛前少吃或不吃含糖食物,到赛前三天开始多吃高糖食物,比赛当天吃饭八成饱,要好消化,比赛前30—40分钟可以饮用200毫升浓度为40%的葡萄糖水。另外吃三片维生素C,但不要吃巧克力。

2、认真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田径运动很容易造成肌肉、关节和韧带损伤,尤其下肢受伤的机会更多。防止的唯一办法是赛前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越充分越不容易受伤。可在慢跑的基础上对肩关节、肘关节、背腰肌肉、腿膝踝关节等部位进行活动,强化肌肉韧带的力量,提高机体的灵敏性和协调性,从而防止受伤,就可提高运动成绩。

3、运动或比赛前,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体力的积蓄,赛前应控制过多的饮食和饮水,更不得饮酒。

4、运动或比赛后,应做好放松活动,以尽快恢复体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对身体各部分进行放松性的抖动、拍打,双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5、等全身发热时才脱外衣,长跑结束后应立即披上外衣,以防伤风感冒。长跑时所穿的鞋袜应柔软和脚,两种鞋不宜穿:旅游鞋、足球鞋。

6、马拉松训练一定要循序渐进,千万不要希望通过寥寥几次的训练实现质的飞跃。这种长距离的运动最危险的不是心、肺,也不是肌肉韧带,而是踝、膝关节,与普通的锻炼身体不同,马拉松完全在公路上进行,坚硬的路面冲击力大,更容易引起踝关节、膝关节的损伤,应该经常跑公路,比如每个星期跑一两次,以习惯公路跑对身体的要求。不要着急,要慢慢地提速,稳定速度,然后逐步加长距离。

以上就是关于参加马拉松要注意什么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