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出自哪一首古诗

时至今日,很多古诗文还能随口吟出,一些经典句还能信手拈来,常常让人自得其乐。那么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出自哪一首古诗呢?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出自哪一首古诗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出自哪一首古诗

1、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的《月夜忆舍弟》。这首诗是乾元二年(759)秋天,杜甫流寓秦州时所作。

2、原文: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出的原文: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3、译文:戍楼上响起禁止通行的鼓声,秋季的边境传来孤雁的哀鸣。今天是白露节更怀念家里人,还是觉得家乡的月亮更明亮。虽有兄弟但都离散各去一方,已经无法打听到他们的消息。寄书信询问也不知送往何处,因为天下依旧战乱不能太平。

关于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出自哪一首古诗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