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发的成语有哪些

发,汉语常用字,读作fā或fà,最早见于甲骨文,其本义是放出、射出,即《说文解字》:“发,射发也。”又《说文·髟部》:“发,根也。”本义也指头发,那么发的成语有哪些?

发的成语有哪些
发的成语有哪些

1、发的成语有哪些:百发百中、千钧一发、披头散发、发奋图强、白发苍苍、容光焕发、发愤忘食、先发制人、神采焕发、振聋发聩、奋发有为、发人深省、擢发难数、发扬光大。

2、“发”,会意字。图(A1)中,是两个“止”(即足形),两“止”即两足向前并列。这是甲骨文和金文里表示物体向上或向前迅速运动的符号。图A是甲骨文,像以“手”拿着一根“镖竿”之类的武器向前迅速地投掷出去。表示“放出”、“掷出”的意思。图B是商末周初的金文,讹变很大。向前的两足已被讹变为图(B1)的样子,下面的“手”和“镖竿”已变为图(B2)的“弓”和图(B3)的“矢”(即箭)。“发”表“放出”的意思没变,只是在甲骨文中,“发”所用以放射的武器是原始的棍棒镖竿,而金文的“发”所用的武器变成“弓”和“矢。”

3、“发”字发展到图C的秦小篆时期,字头依然是两足向前运动的符号,但是图(B3)中的“矢”已经讹变为图(C1)中的“殳”(shū,音书)。此后的“发”字以小篆形体为基础,进一步发展为图D的隶书和图E的楷书。晋唐时期,草书兴起,不少书法家把“发”写成图F的草书。现今使用的“发”字(图G)便是将草书楷化后的简体字。

关于发的成语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