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野渡无人舟自横的上一句是什么

喜欢中国文学文化的人都比较喜欢中国的古诗词,因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古诗词作品,写的内容十分有感染力。那么野渡无人舟自横的上一句是什么呢?

野渡无人舟自横的上一句是什么
野渡无人舟自横的上一句是什么

1、野渡无人舟自横的上一句是春潮带雨晚来急。

2、出自唐代韦应物的《滁州西涧》,全诗: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3、译文:最是喜爱涧边幽谷里生长的野草,还有那树丛深处婉转啼鸣的黄鹂。傍晚时分,春潮上涨,春雨淅沥,西涧水势顿见湍急,荒野渡口无人,只有一只小船悠闲地横在水面。

4、这是一首写景的小诗,描写春游滁州西涧赏景和晚潮带雨的野渡所见。首二句写春景、爱幽草而轻黄鹂,以喻乐守节,而嫉高媚;后二句写带雨春潮之急,和水急舟横的景象,蕴含一种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无可奈何之忧伤。全诗表露了恬淡的胸襟和忧伤之情怀。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野渡无人舟自横的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