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民间借贷不还钱怎么办

民间有很多借贷情况,经常发生借钱不还的事情,在讨要过程中,很容易翻脸,弄得比较好的朋友关系成为仇人一般,民间借贷不还钱该怎么办?

民间借贷不还钱怎么办
民间借贷不还钱怎么办

1、了解不还钱的原因:借贷人不还钱,首先要了解不还钱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对方实在是无能无力,没有钱还自己,那只能宽限几天了,延长还钱的期限;如果对方是有钱,就是不想还钱,或者说想赖账,那自己就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

2、重新打一个借条:借贷人不还钱,如果是确实没有能力还钱的话,延长还钱期限的话,一定要记得重新打一个借条,说明原因,同时保存好先前打的借条,如果只是口头宽限,没有新借条,以后法院起诉对自己很不利的,到了时间不还钱,如果两年不起诉,就很麻烦的。

3、死缠烂打多次催要:民间借贷不还钱,现在这样的事情很多,并且多是要好的朋友,对于这种情况,就不能再顾忌朋友之间的情谊了,要多次催要,哪怕每次少要一点,要的次数多了,也会要回一部分吧。但要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避免对方狗急跳墙伤害自己。

4、找担保人一块催要:不还钱的话,看看当初有没有担保人,如果有担保人,可以去找担保人催要,让担保人和自己一块去,毕竟担保人和借贷的人应该关系也很好,不能不能担保人的面子吧。

5、一定要保存好借条:民间借贷,最怕的就是两个人关系好,就是口头上借贷,两个欠条或者借条都不打,这就会造成很多的要钱麻烦,如果没有打借条,那就想办法让对方打个借条,规范点,时期,利息,期限等都要写清楚。

6、电话录音留好证据:借贷人不还钱,只要对方承认就行,就是说认账,或者说一直在推脱,拖延,把每次的通话记得录音,这样也证明自己不断向对方要过账,催讨过。

7、法院起诉,申请强制执行:借贷人不还钱,如果到了期限,可以向法院进行起诉,法院判决后,如果对方还是不还钱,可以申请强制执行,房产可以抵押。

以上的就是关于民间借贷不还钱怎么办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