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人口负增长的危害有哪些

人口负增长指新增的人口少于死亡的人口,不是说人口减少,就是负增长了。这里说的负增长不是不增长,而是现在的人口出生率小于人口死亡率,造成了现阶段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呈负数,那么人口负增长的危害有哪些?

人口负增长的危害有哪些
人口负增长的危害有哪些

1、人口负增长,意味着未来劳动人口将出现断档甚至是下降,人力资源将成为社会最昂贵的资源,这也意味着一些服务行业人员将大幅空缺,人口红利所带来的优势将荡然无存,以一般一线城市为例,外卖、快递等纯服务类型职位将大量空缺人员,从而配送费将会提高,而这也将会把成本反馈到我们自己身上,形成恶性循环。

2、劳动密集型产业专业,早些年,很多外企喜欢把加工厂或代加工厂建立在大陆这边,但近几年里已经开始转移产业到东南亚地区了,这其中就是人口红利已经不能吃了,工厂给不起高工资,而年轻人观念上不喜欢进厂,以前因为信息不流通找工作难,所以很多人不得不进厂里,但现在信息化时代,想找份工作确实不难,找不到物廉价美的劳动力,这也导致人力资源成本的提高,已经不能给这些外企带来利润,那便转移到人力成本更便宜的东南亚地区。

3、人口老龄化严重,这才是最致命的东西,日本目前就是人口老龄化严重,许多七十多岁的老人还要出来工作,社会承受巨大压力,国家社会福利也难以维持庞大的群体,国家经济负担加重,影响经济发展,根据数据分析,2050年,中国将会进入人口老龄化峰值。随着年轻人思想观念的改变,古时候是成家再立业,而现在许多年轻人都是先有事业再成家。

3、年轻人已经过得很辛苦了,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不用像自己这么辛苦,所以宁愿迟点,有了一个好的环境,在选择迎接他们的到来。至于二胎,更是一般工薪家庭都难以承受的压力了,如今是台湾省进入了人口负增长,那我们大陆将何去何从?

关于人口负增长的危害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