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有事钟无艳下一句是什么

四大美人是历代文人才子笔下或称赞或贬低的对象,而历史上也有四大丑女,分别是嫫母、钟无艳、孟光、阮氏女。那么有事钟无艳下一句是什么呢?

有事钟无艳下一句是什么
有事钟无艳下一句是什么

1、“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是一个典故,出自于西汉刘向的《列女传》。

2、在西汉刘向的《列女传》之《辩通传》中描述,钟无艳是齐国无盐县人,德才兼备、却容颜丑陋,年四十未嫁,许多古书形容其“貌比无盐”,跟“貌如西子”呼应。钟离春虽然长了一副丑模样,但她志向远大。当时执政的齐宣王,政治腐败,国事昏暗,而且性情暴躁,喜欢吹捧,钟无艳为拯救国民,冒死自请见齐宣王,陈述齐国危难四条,并指出如再不悬崖勒马,将会城破国亡。齐宣王大为感动,把钟离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宝镜。其谏议为宣王所采纳,立为王后,从此国大治。

3、夏迎春为后世戏剧中添加。齐宣王在立钟离春为后之后,也宠美貌的夏迎春。齐宣王在国家有难之时,找貌丑之后钟无艳帮忙。而平安时,则宠幸貌美之妃夏迎春,于是便有了民间戏语“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之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有事钟无艳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