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南地区的气候怎样

西南地区,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地区,中国七大地理分区之一。那西南地区的气候怎样呢?

西南地区的气候怎样
西南地区的气候怎样

西南地区东临中南地区,北依西北地区,包括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共五个省市区。其中四川盆地是该地区人口最稠密、交通最便捷、经济最发达的区域。

与地形区域相对应,西南地区的气候也主要分为三类:

1、四川盆地湿润北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比较柔和,湿度较大,多云雾,加上地势较为平缓,是农业集中发展的区域,人口也较为集中。大城市如成都、南充、重庆等都分布于此。

2、云贵高原低纬高原中南亚热带季风气候。低纬高原是生产四季如春气候的绝佳温床,四季如春气候的代表城市有昆明、大理等,山地适合发展林牧业,坝区适宜发展农业、花卉、烟草等产业。

3、高山寒带气候与立体气候分布区。是主要的牧业区。

此外,本区南端还分布有少部分热带季雨林气候区,干湿季分明。代表地区西双版纳多产橡胶、热带水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