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日本海啸造成破坏的原因是什么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大规模地震。那么,下面来了解一下日本海啸造成破坏的原因是什么。

日本海啸造成破坏的原因是什么
日本海啸造成破坏的原因是什么

1、地震释放能量巨大。此次地震震级最后修订为9.0级,是有记录以来世界第五大地震,造成海底约500km×200km区域破裂带。另外,不断的余震也造成能量的不断累积,据JMA统计,主震发生22分、29分、39分钟过后,破裂区内连续发生了M7.4、M7.7、M7.5三次较强余震。主震产生的海啸波还未消退,余震的海啸波接踵而至,相互叠加,一浪胜过一浪,持续数小时。

2、地形放大效应。里亚斯型海岸的特殊地形有利于海啸波汇聚与爬坡,具有一定的放大效应。本次海啸受灾较为严重的岩手县和宫城县恰恰具有典型的里亚斯型海岸。岩手县和宫城县多处海啸波高在10m以上,尤以大船渡市24m最高,其典型的“喇叭口型”海湾,海啸波侵入海湾,经过汇聚与反射叠加,涌浪高度显著增加。

3、边缘波效应。在流体动力学中,当表面重力波沿刚壁边界传播时,受其反射作用,边界处以正弦波方式传播,幅值显著增加。这效应将会使海啸能量盘据在沿岸或岛屿周围。若周围的海底地形是属于平坦的斜坡,那么边缘波效应将可被完美的发挥出来。我们可以清晰发现日本东北海域正好如上所述,具有“漂亮”的斜坡地形,因而海啸波高增加、持续时间增长。

4、民众防范意识麻痹。实际上,JMA在震后3分钟即发布了海啸警报,而第一波海啸波在15分钟后才登陆海岸,公众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逃生与开展防护措施。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最典型的例子是仙台机场,约震后1小时才遭受高达12m的海啸波袭击,由于未采取应急措施而造成严重的破坏。自1960年智利Mw9.5级地震在日本产生6-8m的海啸波以来,至今未有如此高的海啸波侵袭日本沿岸;另外对于修筑在沿海的海堤与防波堤充分地信任与依赖。大部分民众对于海啸灾害未有清醒的忧患意识,在警报响起后并没有选择逃生。

5、政府低估了海啸强度。首先,对于地震震级的低估,从最初的7.9级经过多次修正才确定为9.0级,直接导致对于海啸波高的低估;其次,在沿海经济规划与重大工程海啸评估过程中,低估了对于未来可能遭受到的最大海啸波高,以福岛核电站为例,海啸风险评估的最大高度为6m,而实际上却达到了12m,如图6所示,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备用发电设备浸水而无法正常工作,引起了核危机。

以上就是关于日本海啸造成破坏的原因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