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什么意思

”行到水穷处”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终南别业》,全诗为: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那么行至水穷水坐看云起时什么意思?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什么意思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什么意思

1、间或走到水的尽头去寻求源流,间或坐看上升的云雾千变万化。“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终南别业》。

2、此诗大约写于唐肃宗乾元元年(758)之后,是王维晚年的作品。王维晚年官至尚书右丞,职务不小。其实,由于政局变化反复,他早已看到仕途的艰险,便想超脱这个烦扰的尘世。他吃斋奉佛,悠闲自在,大约四十岁后,就开始过着亦官亦隐的生活。

3、这首诗没有描绘具体的山川景物,而重在表现诗人隐居山间时悠闲自得的心境。诗的前六句自然闲静,诗人的形象如同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他不问世事,视山间为乐土。不刻意探幽寻胜,而能随时随处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好。结尾两句,引入人的活动,带来生活气息,诗人的形象也更为可亲。

关于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什么意思的内容就介绍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