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行为主义理论基本观点有哪些

行为主义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华生在巴甫洛夫条件反射学说的基础上创立的心理学理论,他主张心理学应该摒弃意识、意象等太多主观的东西,只研究所观察到的并能客观地加以测量的刺激和反应,那么行为主义理论基本观点有哪些?

行为主义理论基本观点有哪些
行为主义理论基本观点有哪些

1、机械唯物主义决定论。

2、认为心理学是一门自然科学,是研究人的活动和行为的一个部门,要求心理学必须放弃与意识的一切关系,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心理学与其他自然科学的差异只是一些分工上的差异;第二、必须放弃心理学中那些不能被科学普遍术语加以说明的概念,如意识、心理状态、心理、意志、意象等等。

3、极力要求用行为主义的客观法去反对和代替内省法,认为客观方法有四种:(1)不借助仪器的自然观察法和借助于仪器的实验观察法;(2)口头报告法;(3)条件反射法;(4)测验法。斯金纳则属于新行为主义心理学,他只研究可观察的行为,试图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建立函数关系,认为刺激与反应之间的事件不是客观的东西,应予以排斥。斯金纳认为,可以在不放弃行为主义立场的前提下说明意识问题。

关于行为主义理论基本观点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