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当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

当参,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主要生长在中国的南部地区。它喜气候温和、夏季较凉爽的地方。那么它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呢?

当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当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党参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其因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而具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只有了解了党参的药性,才能够做到对症下药。党参性味甘,平,具有补中、益气、生津、养血、健脾、镇静的功效,适用干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体倦无力、食少、口渴、久泻等症。

2、现代医学证实,党参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可增强机体抵抗力。可降低血压,增加血色素,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增强消除自由基的能力;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的作用。现代临床经常用党参治疗溃疡、贫血等症。另外,党参还有抗癌、抗缺氧、抗衰老作用。抵抗有害刺激,参可提高身体对有害刺激的抵抗能力。党参多糖可延长动物游泳时间、增强耐高温能力、增强去肾上腺动物耐缺氧能力。抗应激作用机制主要与兴奋垂体一肾上腺皮质轴的功能有关。改善血液流动主要应用血栓形成、高黏血症、血液粘度的异常。党参液可抑制ADP诱导的动物血小板聚集。

党参的食用方法(药膳做法):

两仪膏

材料:党参、熟地黄各等分。

做法:加水煎取浓汁,另加等量白糖再煎至浓稠。每次吃1~2匙,或以温水冲化饮。

功效:本方以党参补气,熟地黄补血。用于气血两虚,体倦乏力,头晕目眩。

党参田鸡汁

材料:田鸡2只,党参3克。配料: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一、田鸡宰洗干净,去皮,斩件,装入小炖盅。

二、投入党参,加入沸水约1碗,炖1小时左右。

三、食用前除去药渣,调入味精和盐。

功效:党参味甘性平,可健脾补肺,益气补血,生津止渴。与味甘、性平的田鸡合炖,可治慢性肾炎、身体瘦弱、食欲不佳、血虚面黄、中气不足、体倦乏力等病症,但孕妇忌服,空腹忌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