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课题的研究计划大体应包括哪些内容

课题研究计划是对研究工作所做的整体安排。良好的研究计划是确保教育科研顺利进行并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那么课题的研究计划大体应包括哪些内容?

课题的研究计划大体应包括哪些内容
课题的研究计划大体应包括哪些内容

1、课题名称。

2、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3、研究内容。

4、待答问题或研究假设。

5、研究对象和研究变量。

6、文献综述。

7、研究方法与设计。

8、研究进度。

9、成果形式。

10、课题组成员及其分工。

11、经费预算。

12、参考书目与附录。

13、课题研究的策略:总体设计,多端切入。

14、各课题由课题组组长牵头,进行总体设计,提出研究目标和主要内容等。制定具体可行的课题研究总体方案。把中心课题分解为多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分几个方面去研究,把每个子课题分到具体的人或子课题组。再依据每个人的实际制定出个人的课题研究方案,和每个阶段的研究计划,从而做到多端切入课题研究的工作。也就是达到分头出击目的。

15、统一要求,分题研究。作为学校的重点研究课题,需要在研究目标、主要内容、研究进程以及管理上要有统一的要求。各课题研究的教师要按照统一要求进行各处的子课题的研究与实验,又要在各自的课题研究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以务实求真的态度,搞好个人课题的研究。

16、课题做小、研究求深。本学期学校所有课题研究是均综合性课题,要对研究实验工作做必要的分解。对专题研究的教师来说,课题不求其大而求其深、求其新。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选题要小,又要尽力而为,研究要深入。一句话,"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17、多题合作,优势互补。多课题的研究,在某个角度上讲,可能出现冲突现象。这就要求课题研究教师的做好不同课题的整合问题,做到相互渗透、相互支撑,相互作用。如,现在有的老师,搞的和谐教学与张思忠教学法,产生了冲突,张思忠教学法中也可渗透或运用和谐教学的思想和手段,和谐教学中不一定就不用张思忠教学法。这里面就一个整合的问题,一个选准重心的问题,一个选准主攻方向的问题。

18、多方合作,协同攻关。本学期课题研究涉及多学科,多层面,综合性强,难度也很大,特别需要县教研室的支持和学校领导的重视。同时各子课题研究的老师要保持经常的联系进行经常性的课题研究,同时各课题组也要积极主动地向学校有关领导汇报情况,争取支持。

以上的就是关于课题的研究计划大体应包括哪些内容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