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城市空间结构的三种模式是什么

城市地域结构,是指构成城市的具有各种功能及其相应的物质外貌的功能分区。下面介绍一下城市空间结构的三种模式是什么。

城市空间结构的三种模式是什么
城市空间结构的三种模式是什么

1、同心圆模式:该模式学说主要是由芝加哥大学的一些社会学家,特别是E。W。伯吉斯于1923年提出的。伯吉斯通过对美国芝加哥的研究,总结出城市社会人口流动对城市地域分异的5种作用力:向心,专门化,分离,离心,向心性离心。在这些作用力的综合作用下,城市地域产生了地带分异。按照这种理论,一般城市发展的结构形式可划分为5个圆形地带。

2、扇形(楔形)模式:该模式学说1939年由美国的H。霍伊特提出。他认为城市的发展总是从城市的中心出发,沿着主要的交通干线或沿着阻碍最少的路线向外放射,沿交通线向外伸展的地区又有不同的特点。扇形模式学说是从许多城市的比较研究中抽象出来的,在研究方法上比同心圆学说进了一步。但这种学说仍没有脱离城市地域的圈层概念,其最大的缺陷是依靠房租单一指标来概括城市地域的发展运动,忽视了其他因素。

3、多核心模式:该模式学说于1945年由芝加哥大学著名地理学家C。D。哈里斯和E。L。厄尔曼提出。根据作者分析,大部分人口50万以上的美国大都市都可分为:中心商业区、批发商业和轻工业区、重工业区、住宅区和近郊区,还有一些相对独立的卫星城镇。

以上就是关于城市空间结构的三种模式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