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杂化轨道计算公式是什么

杂化是指在形成分子时,由于原子的相互影响,若干不同类型能量相近的原子轨道混合起来,重新组合成一组新轨道。这种轨道重新组合的过程叫杂化,所形成的新轨道就称为杂化轨道,那么杂化轨道计算公式是什么?

杂化轨道计算公式是什么
杂化轨道计算公式是什么

1、公式:(中心原子电子数+氢原子个数+卤素原子个数-氮原子个数)/2得杂化轨道数,2是sp,3是sp²,4是sp³,5是sp³d,6是sp³d²。

2、例:H₃COF,中心原子是C,(4+3+1)/2=4,是sp³杂化。H₂PO₃⁻,中心原子是P,(5+2+1)/2=4,是sp³杂化。HOCN,以C为中心原子,C的杂化,(4+1-1)/2=2,是sp杂化。SOF₄,以S为中心原子,(6+4)/2=5,是sp³d杂化。

3、杂化轨道的角度函数在某个方向的值比杂化前的大得多,更有利于原子轨道间最大程度地重叠,因而杂化轨道比原来轨道的成键能力强(轨道是在杂化之后再成键)。

以上的就是关于杂化轨道计算公式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