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刚愎自用是什么意思

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候会听到评价某个人十分的刚愎自用,究竟这个刚愎自用所表达的是什么意思?所针对的是哪一方面的人?下面是刚愎自用这个成语的详细介绍。

刚愎自用是什么意思
刚愎自用是什么意思

1、是指某人十分的固执和自信,不愿意考虑别人的意见,这个成语是贬义词,常常用来批评一个人。

2、刚愎自用指固执己见、自以为是,听不进一点儿别人的意见。愎:任性;刚愎:强硬、固执;自用:自以为是。

3、刚愎自用成语出处。《左传·宣公十二年》:其佐先谷,刚愎不仁,未肯用命。”《尚书·仲虺之诰》:“好问则裕,自用则小。

4、刚愎自用成语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十分固执自信。

5、示例:他想起李玉亭所说荪甫的~来了。决定了主意不跟着荪甫跑了。(茅盾《子夜》十)。

6、刚愎自用典故。春秋时期,晋楚因郑国发生战争,楚军打得郑国要投降了就撤军。晋军将领先縠不听统帅荀林父的命令擅自进攻楚军。楚国大夫伍参对楚庄王说:晋军将领先縠刚愎自用,内部不团结,可以消灭晋军而出兵。结果,楚国大获全胜。

7、刚愎自用近义词有:我行我素、自以为是、固执己见。

以上的就是关于刚愎自用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