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种植西瓜需要注意哪些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热,夏季的水果也纷纷上市,夏季的水果最受欢迎的必然是是西瓜。西瓜不仅美味,而且清热降火。那么,下面就了解一下种植西瓜需要注意哪些。

种植西瓜需要注意哪些
种植西瓜需要注意哪些

1、种植时间需要把控好。因为植物对于光热的需求不同,而全国各地的气温差异也是比较大,所以种植的时间也是不一样。一般来说都是2月份所以,这样5、6月份就能够赶早上市,卖一个好价钱。靠近南方的瓜农种植的早一点,北方的晚一些,毕竟南方的热量与光照相对充足一些。同时在结果之后,还是要时常进行翻种,这样能够避免阴阳瓜的出现。

2、种子与土地需要慎重选择。一般来说,沙地透气性好,种植出来的西瓜甘甜可口,因为能够接受的光照多,所以糖分也多。但是有好的土地还不行,还需要优质的种子。将西瓜种子放在温水里面,一方面是为了消毒,另一方面是进行催芽。

3、土地要进行翻种,这个过程比较辛苦,但却是能够种出好西瓜必不可少的一步。这期间需要进行耕作、松土、除苗等多项工作,一般来说,幼苗长出3叶一心之后就可以移植了,接下来水肥管理,然后进行辅助授粉,正是这些精心的呵护,我们才能够吃到可口的大西瓜。在翻土过程中,可以进行适量的施肥,但是要避免肥料过剩,这样可能导致烧苗。尤其要注意使用已经发酵过的肥料,不然可能造成西瓜苗发黄枯死。

4、预防病虫害。在真正长出大西瓜之前,瓜农们经常会遇到植物黄页多,西瓜个头小等问题。这种一般是植物营养不良导致,当遇到部分时期植物光热不足的时候,就会造成内部营养缺乏,导致瓜株生长衰弱,自然结不成什么大瓜。所以这时候需要注意肥料的使用,建议采用生根性的肥料,增强植物根部吸收营养的能力。而且生根性肥料能够控制土壤内部通透性,并且能够提高地温。

5、预防干旱等突发灾害性气候。夏季光照强烈是好事,一方面能够使得西瓜生长的更好,同时能够促进西瓜的销售。但是如果高温一直持续,西瓜也可能耐不了干旱,植株也可能因为生长水分的流失,从而造成根叶发黄,生长量不理想。所以要不停的给西瓜苗浇水,在西瓜开花结果的这段时间里面,我们需要保持土壤内部的干湿状态,就是能够一把捏碎泥土,也可以一手捏成团。这样能够通过控水,让西瓜根向下扎得更为牢固。

6、尽量使用轮作制度。最好选择上一年未种植过得土地,种植不同的农作物可以让土壤恢复肥力,这样能够对土壤进行改善,种植出来的西瓜质量自然也会上升。同时种植过程中要合理划分植物密度,使得瓜蔓能够充分得到光照。人工授粉过程中要在早上进行,避免因为太强光照而影响最后果实质量。

以上就是关于种植西瓜需要注意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