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历久弥新是什么意思

时间能证明一个东西是否经久耐用,一个人是否历久弥新,那么历久弥新是什么意思?

历久弥新是什么意思
历久弥新是什么意思

1、指经历长久的时间而更加鲜活,更加有活力,更显价值。或者是指一样东西不因时间而变旧,变腐,反而更加有活力,更显价值,比新的还要好。弥,更加(同欲盖弥彰的弥)。“新”,视不同语境而有不同的具体含义,如与旧相对、与老相对、新鲜等。

2、例句:中华文明历久弥新。这家老字号招牌历久弥新。

3、历久弥新近义词。老当益壮,拼音为lǎo dāng yì zhuàng,意思为年纪虽老而志气更旺盛,干劲更足。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4、出处:南朝宋范晔《后汉书·马援传》:“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

5、译文:大丈夫立志,贫穷会更加坚定,年纪虽老,心当犹壮。

6、老而弥坚。读音为lǎoér mí jiān,形容老年人的心态更加的坚强。弥:更加。人虽已老,但志向却更加坚定。

7、出处:清·钱湘《续刻荡寇志序》:“因却不允。吾不知其一介不取之心,至老而弥坚也。”

8、译文:于是拒绝不允许。我不知道他一点不可取的心,到老而越坚定。

9、例句:高教授虽然已是七十高龄的人了,但在教研和科学上仍然在不断地专研,这种老而弥坚的精神真令人敬佩。

以上的就是关于历久弥新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