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安全文化有哪些特点

安全文化以保护人在从事各项活动中的身心安全与健康为目的,它以大安全观、大文化观为基础,是人们实现安全、健康、舒适、长寿、消灾免难的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保障,是人类文化宝库中最重要、最基础、最宝贵的部分。那么安全文化有哪些特点?

安全文化有哪些特点
安全文化有哪些特点

1、人本性

安全文化是爱护生命、尊重人权、保护人们身心安全和健康的文化,是以人生、人权、人文、人性为核心的文化。“以人为本”就是安全文化的本质。

2、实践性

安全文化是人类的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生存的实践活动。安全实践活动的经验和理论经过传播、继承、提炼和优化应用于实践,指导实践,使安全活动更有成效,产生新的安全文化内容。

3、系统性

安全文化建设工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解决人的身心安全与健康的本质和运动规律的问题,必须以文化的观点,用系统工程的思路,综合处理的方法,来进行安全文化建设。

4、多样性

安全文化既有生产领域的也有非生产领域的,整个生存环境也都存在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人们对安全问题认识的局限性和阶段性,存在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的差异,精神安全需求和物质安全需求的不同,都必然会生产或形成各式各样的安全文化,并为不同知识水平的人所接受。这种差异就使安全文化的存在呈多样性。

5、可塑性

文化是可以继承和传播的,不同文化还可以在融合中创新。文化可为不同社会、不同民族、不同国家接受,按时代的需求,按人们对安全的特殊需求,可以让不同的文化互相借鉴,优势互补,也可以进行融合再造,能动的、科学的、有意识、有目的地创造出一种理想的新文化。安全文化也是如此。

6、预防性、超前性

进行安全教育,培养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思维、安全价值观的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预防事故的发生,超前做好一切思想、物质准备,把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

关于安全文化有哪些特点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