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土地盐碱化的原因是什么

土地盐碱化不仅对粮食收成不好也会严重影响生产生活,为什么国内很多地区都出现土地盐碱化的现象,让很多人对其现象不是很了解,那么土地盐碱化的原因是什么呢?

土地盐碱化的原因是什么
土地盐碱化的原因是什么

1、在土壤中积聚的盐分不能被淋洗到地下水中去,而是在土壤表层积累;

2、保护地往往经常灌溉,土壤长期处于湿润状态,作物生长旺盛,土壤水分的蒸发量和作物的蒸腾量都很大,促进了盐份向土壤表层积累;

3、超量施肥增加了土壤盐分含量,尤其是氮肥的酸根离子过量,使土壤酸化,又活化了一些阳离子,这些酸根离子和活化了的阳离子随水运动而聚集于土表;

4、多年连作形成的特殊环境,使有益微生物活动受到限制,而有害的细菌却活跃起来,使有益微生物活动受到限制,而有害的细菌却活跃起来,破坏了土壤微生物和无机养分的自然平衡,影响肥料分解。

关于土地盐碱化的原因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