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古法养鱼技巧有哪些

自古以来,用缸或鱼盆养金鱼一直是国人的休闲活动之一。而今,用古法养金鱼也是很多金鱼发烧友比较热衷的爱好之一,那么古法养鱼技巧有哪些?

古法养鱼技巧有哪些
古法养鱼技巧有哪些

1、选鱼盆:养鱼瓦盆要旧,多年陈盆,里挂绿苔,入水蒙茸浮起,方为好盆。在选盆时,要选壁薄、广口的浅盆。因为壁薄的盆轻,透气性能好;广口的盆增加了盆口水面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增加了水面的溶氧;金鱼上下游动能力不强,水体过深对鱼并不有利,所以要用浅盆。一般养金鱼,水深控制在三十厘米左右就可以了。水浅了,也增加了水面的氧向盆底的渗透。如果再配一个小气泵,不断充气,使饲水上下对流,溶氧效果就更好了。

2、陶盆养鱼优势:陶盆是热的不良导体,保温、保暖性能也好,不易引起饲水的水温的急剧变化,水温稳定,用来养金鱼还是比较理想的。新的陶盆,要用水浸泡一段时间,以便去火、去碱后,才能使用。否则如果用新盆盛水,容易引起水质突变,从而影响金鱼的存活。

3、摆放:陶盆养金鱼,应在阳光充足而有遮荫,不曝晒的地方。金鱼常晒到太阳,体色会更艳丽,而且盆壁也容易长青苔。待青苔长好后,就不用彻底换水,只要每天抽污、兑水,保持水质就可以。

4、养鱼密度:鱼盆放好后,刷净鱼盆,放入清水,静置一天以上,然后购鱼,过水,放入金鱼。金鱼的密度一定要适当,不可过密,以防引起缺氧而浮头。前一两天,少量喂食,以后每天定时定量投喂两到三次,以金鱼能在十分钟食尽为宜。

5、养鱼管理:陶盆养鱼一般不用过滤,有条件的也可以配上一个小功率的气泵,定时充气,效果更佳。每天傍晚的时候,用虹吸的方法抽出鱼粪和部分废水,兑入等量新水。用来兑水的清水,一定要在同样的地点,另备一盆,放入清水曝晒一天以上,不可直接用自来水兑入,以防水温水质骤变及氯气中毒。

6、绿藻泛滥处理:如果发现水色过于浓绿,绿藻泛滥,水质开始恶化,就要彻底换水。方法是将鱼从鱼盆中捞出,放入盛有晒好的新水的小盆中,将原鱼盆中的饲水彻底倒掉,用清洁器具清洁盆内外。青苔不可全部擦除,要保留一部分苔茸。将盆洗干净后,换入新水,再将金鱼捞入,以后维持正常的饲养。

关于古法养鱼技巧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