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六波罗蜜指什么

在大乘佛教中,经常见到听到“波罗蜜多”这个词,这个是梵文音译,是“到达彼岸之上”的意思,其意义为:度脱生死苦海,到达涅槃彼岸。那么六波罗蜜指什么呢?

六波罗蜜
六波罗蜜

1、六波罗蜜,菩萨欲成佛道应当修行的六种行持。分别为布施波罗蜜(檀波罗蜜)、持戒波罗蜜(尸波罗蜜)、忍辱波罗蜜(羼提波罗蜜)、精进波罗蜜(毗离耶波罗蜜)、禅定波罗蜜、般若波罗蜜。

2、波罗蜜为梵语音译,意为渡彼岸。渡彼岸者,由以妄为我,随三心四相流转造作恶业,身处苦海而不自知的状态脱离,恢复本有的觉知、慈悲、以及功德,大悲普施疗苦众生无有疲厌。

3、如《妙法莲华经》:“为求声闻者说应四谛法,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为求辟支佛者说应十二因缘法;为诸菩萨说应六波罗蜜,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一切种智。”

4、六波罗蜜高度概括了菩萨修行的各个方面,所以又称六度万行。菩萨修行六度不能离开慈悲心,所以佛当年先讲四无量心,而后宣讲六波罗蜜。而修行般若波罗蜜又不能离开前五度,否则即是断学般若。佛在多部经中反复告诫切不可断学般若,果报在三恶道。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六波罗蜜指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