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蹂躏怎么读

中国很多书本中都有写到我国以前是经常被外国人蹂躏的,但是对于文化比较低的人来说,是不太清楚蹂躏这两个字的读音的,那蹂躏怎么读呢?一起来看看蹂躏怎么读吧。

蹂躏怎么读
蹂躏怎么读

1、蹂躏是一个汉语词汇,比喻用暴力欺压、践踏。例句,遭受战争蹂躏;在那些蹂躏罗马帝国西部各省的蛮族中间。

2、践踏、辗压:《汉书·王商传》:“建始三年秋,京师民无故相惊,言大水至,百姓奔走相蹂躏﹝老弱号呼﹞,长安中大乱。”《后汉书·班固传上》:“草木涂地,山渊反覆,蹂蹸其十二三,乃拗怒而少息。”李贤注:“蹂,践也。蹸,轢也。”蹸,《文选·班固西都赋》作“躏”。

3、欺负:清,蒲松龄《聊斋志异·仇大娘》:“大娘闻之,忿气塞吭,曰:‘家无成人,遂任人蹂躏至此!’”清,陈康祺《郎潜纪闻》卷十一:“明公身任封疆,有心蹂躏读书人,何也?”曹禺《日出》第三幕:“翠喜大约有三十岁左右,一个已经受尽欺凌和蹂躏的女人。”

4、侵略居里夫人《我的信念》:“因为在二十四岁以前,我一直居住在被占领和蹂躏的波兰里。”参考资料: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七年级上册。

以上就是关于蹂躏怎么读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