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花八门的意思是什么

我国的成语是非常多的,而五花八门这个成语相信不少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吧,是个非常常见使用频率也高的成语,不过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五花八门的意思是什么的,那五花八门的意思是什么呢?

五花八门的意思是什么
五花八门的意思是什么

1、五花八门,汉语成语,拼音是wǔ huā bā mén。作谓语、定语。原指“五花阵”与“八门阵”,这是古代兵法中的阵名,后又把其用作比喻各行各业的暗语。意思是比喻事物繁多,变化莫测。

2、出自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42回:“那小戏子一个个戴了貂裘,簪了雉羽,穿极新鲜的靠子,跑上场来,串了一个五花八门。”

3、“五花”是五行阵,“八门”是八门阵,也叫八卦阵,按照八卦的次第列为阵势,八八可变成六十四卦,常使对方军队陷入迷离莫测之中。五行,指金、木、水、火、土,同时又代表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他们混合在一起还可以变成多种颜色,能使人眼花缭乱。

以上就是关于五花八门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