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行相生相克的顺序是什么

阴阳五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观念,大家都熟知金木水火土这个顺序,但这指的是五种变化物质。可说到五行相生相克的话,还是有一些讲究的,接下来就详细介绍五行相生相克的顺序是什么?

五行相生相克的顺序
五行相生相克的顺序

1、五行相生的顺序是:木生火,木性温暖,火伏其中,钻灼而出,故木生火。火生土,火热故能焚木。土生金,金居石依山,聚土成山,山必长石。金生水,少阴之气,销金亦为水。水生木,因水润而能生木。

2、五行相克的顺序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因为树根吸收土中的营养,以补己用,树木强壮了,土壤如果得不到补充,自然削弱。土克水,因为土能防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水克火,因为火遇水便熄灭。天地之性,众胜寡,故水胜火。精胜坚,故火胜金。刚胜柔,故金胜木。专胜散,故木胜土。

3、相生与相克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无生则发育无由,无制则亢而为害。”正因为事物之间存在着相生和相克的联系,才能在自然界维持生态平衡,在人体维持生理平衡,故“制则生化”。

以上就是五行相生相克的顺序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