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宾语从句的引导词有哪些

宾语从句,是名词性从句的一种。在主从复合句中充当宾语,位于及物动词、介词或复合谓语之后的从句称为宾语从句。那么宾语从句的引导词有哪些?

宾语从句的引导词有哪些
宾语从句的引导词有哪些

1、陈述句:如果从句是陈述句,引导词用that(that在口语或非正式文体中常省略),表示陈述一件事实,主句谓语动词表示确定,不疑问;that在句中无任何意义时,不充当句子成分,常被省略。

2、一般疑问句:如果从句是一般疑问句,引导词用if/whether;说明对陈述的事物不明确或不清楚。常用在ask,?wonder,?can(could)?you?tell?me?表示疑问不确定意义的词之后;从句句意完整,不缺成分。

3、特殊疑问句:如果从句是特殊疑问句,引导词用由疑问词转换而来的疑问代词/副词。主句谓语动词,表示疑问不确定含义,要用疑问引导宾语从句,并在从句中担任句子成分,具有一定的意义,不可以省略。

4、主要有that、if、whether、疑问代词以及副词这五种。陈述句中引导词用that,一般疑问句中引导词用if、whether;特殊疑问句中引导词用由疑问词转换而来的疑问代词、副词。

以上就是关于宾语从句的引导词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