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永乐大典》这本书写的是什么

在中国历史上,有着这样的一个历史传统。就是"易代修史,盛世修书"。也就是改朝换代的时候要修订一部历史文献,盛世的时候要修订一部典籍。那么《永乐大典》这本书写的是什么?

《永乐大典》这本书写的是什么
《永乐大典》这本书写的是什么

1、《永乐大典》是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它于明成祖朱棣永乐六年(公元1408年)冬完成的,全书共22877卷,外加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

2、明成祖朱棣曾于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命令翰林学士解缙等纂修一部类书。解缙组织学士们,日经继夜纂书,于第二年便纂集成书,取名《文献大成》。然而,由于短期草就,内容不丰富,不合成祖之意。不久成祖又加派太子少师姚广孝等为监修,动员儒臣文十参加编校、录写、圈点工作。大约用了3000儒臣文士,收集了七、八千种图书,包括绎、史、子、集、释藏、道经、戏剧、评话、工技、农艺等,上至先秦,下到明初,统会古今,包罗万象,集古今之大成。

3、经过四年的精心纂修终于永乐六年(公元1408年)冬天完成了,定名为《永乐大典》。原书编成后,即藏于南京文渊阁。直至永乐十九年(公元1421年),北京皇宫建成,此书才移藏于北京文楼。嘉靖三十六年(公元1557年)宫内失火,此典经抢救免于焚毁,五年后明世宗朱厚烽恐原本又遭意外,命阁臣儒士109人摹写副本一部,经五年到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完成。便藏于皇史崴。明朝灭亡之际,正本被焚。副本传到清乾隆已缺2000余卷,至光绪二十六年被八国联军大部焚毁。解放后陆续收集到215册。

以上就是关于《永乐大典》这本书写的是什么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