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违法发放贷款罪构成要件有哪些

违法发放贷款罪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巨大或者造成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那么违法发放贷款罪构成要件有哪些呢?

违法发放贷款罪构成
违法发放贷款罪构成

1、客体要件: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的金融管理制度,具体是国家的贷款管理制度。本罪的对象是贷款。所谓贷款,是指贷款人(我国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借款人提供的并按约定的利率和期限还本付息的货币资金。贷款币可以是人民币,也可以是外币。

2、客观要件:本罪在客观上表现为行为人实施了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或者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造成较大损失的行为。

3、主体要件:本罪的主体属特殊主体,只限于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

4、主观要件:本罪在主观方面表现为过失。即行为人对其非法向关系人发放贷款行为所造成的损失是出于过失的心理态度,这种过失一般是过于自信的过失。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违法发放贷款罪构成要件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