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记住凸透镜成像规律

在透镜知识的学习中,凸透镜成像规律及其应用是一个重点内容,尽管我们都是通过实验来研究凸透镜的成像情况的,但在实际练习时仍然会把规律遗忘导致做题时感到困难。那么如何记住凸透镜成像规律呢?

如何记住凸透镜成像规律
如何记住凸透镜成像规律

1、列表记忆法。(f为凸透镜的焦距)凸透镜成像的规律表。由表中内容可以看出:凸透镜成实像的特点是物体在焦点以外。当物体从2倍焦距以外向焦点移动的过程中,物距逐渐减小,像距逐渐增大,像也逐渐变大,像和物体一定在凸透镜的异侧,并且像是倒立的。凸透镜成虚像的特点是凸透镜成虚像时,像和物体一定是在透镜的同侧,并且像是正立、放大的。从表中看出,有三个“没有”:没有正立的实像;没有倒立的虚像;没有缩小的虚像。

2、数轴记忆法。焦点F是凸透镜成实像和虚像的分界点。当物体放在凸透镜的焦点上(即物距u等于焦距f)时,既不成实像也不成虚像,因为从焦点发出的光线经过凸透镜折射后与主光轴平行射出,平行光不能相交,所以不能成像。当物体放在焦点以外时成实像,当物体放在焦点以内时成虚像,即物体成像以焦点F分为界点,分成虚像和成实像的区域,物体的位置分别在成虚像和实像的区域时,所成的像就对应数轴图上的规律。2倍焦距处是凸透镜成放大实像和缩小实像的分界点,物体在2倍焦距处成等大的实像,在2倍焦距以外成缩小的实像,在1倍和2倍焦距之间成放大的实像。

3、口诀记忆法。由列表和图象记忆法中可以归纳出下面的简单口诀:1倍焦距分虚实,2倍焦距分大小;实像与物异侧倒,物远像近像变小;虚像与物同侧正,巧记口诀活用好。

关于如何记住凸透镜成像规律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