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梦溪笔谈》主要记载的是什么

《梦溪笔谈》是一本笔记体学术著作,广泛地记载了关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成就。该书是中国古代八大科学名著之首,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那么《梦溪笔谈》主要记载的是什么呢?

《梦溪笔谈》主要记载的是什么
《梦溪笔谈》主要记载的是什么

1、《梦溪笔谈》包括《笔谈》、《补笔谈》、《续笔谈》三部分。《笔谈》二十六卷,分为十七门,依次为“故事、辩证、乐律、象数、人事、官政、机智、艺文、书画、技艺、器用、神奇、异事、谬误、讥谑、杂志、药议”。

2、《补笔谈》三卷,包括上述内容中十一门。《续笔谈》一卷,不分门。全书共六百零九条(不同版本稍有出入),内容涉及天文、历法、气象、地质、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农业、水利、建筑、医药、历史、文学、艺术、人事、军事、法律等诸多领域。

3、在这些条目中,属于人文科学例如人类学、考古学、语言学、音乐等方面的,约占全部条目的18%;属于自然科学方面的,约占总数的36%,其余的则为人事资料、军事、法律及杂闻轶事等约占全书的46%。

关于《梦溪笔谈》主要记载的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