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七言律诗和七言绝句的区别是什么

七言律诗,七言绝句属于格律体,也就是我们平时称的“近体诗”;而七言古诗属于古体诗,也就是我们平时称的“古风”。那么七言律诗和七言绝句的区别是什么呢?

七言律诗和七言绝句的区别是什么
七言律诗和七言绝句的区别是什么

1、句子数量不同:绝句规定每首是四句,而通常的律诗规定每首8句。如果仅6句,则称为小律或三韵律诗;超过8句,即10句以上的,则称排律或长律。

2、起源不同:七言绝句诗体起源于南朝乐府歌行或北朝乐府民歌,或可追溯到西晋的民谣,定型、成熟于唐代。七言律诗起源于南朝齐永明时沈约等讲究声律、对偶的新体诗,至初唐沈佺期、宋之问等进一步发展定型,至盛唐杜甫手中成熟。

3、格律不同:七言绝句属于格律要求比较严格的近体诗。首先是篇幅固定。全诗四句,每句七字,总共二十八字。其次是押韵严格,表现为通常只押平声韵且不能出韵。还要讲究平仄,即要求符合平仄律。七言律诗格律严密,要求诗句字数整齐划一,由八句组成,每句七个字,每两句为一联,共四联,分首联、颔联、颈联和尾联,中间两联要求对仗。

关于七言律诗和七言绝句的区别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