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唐诗《登鹳雀楼》作者不是王之涣

很多的同学只知道《登鹳雀楼》是唐代诗人创作的一首诗,但不知道作者是谁,下面一起来看看解答。

唐诗《登鹳雀楼》作者不是王之涣
唐诗《登鹳雀楼》作者不是王之涣

1、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首“意境雄浑,气势奔放,语言凝炼,音节铿锵”的不朽之作,其实是盛唐处士朱斌所作,名为《登楼》,所不同的是,仅在最后一句“更上一重楼”和“更上一层楼”的一字之差。

2、《国秀集》是我国最早的唐诗选本。它是盛唐时代太学生芮挺章所编同时诗人之作。共3卷,成书于天宝三载。朱斌的这首五言绝句《登楼》,原选在《国秀集》卷下,冋集也收王之涣二首:一首是《凉州词》,另一首是《宴词》。

3、朱斌。字佐日,唐吴郡人。曾两登制科,三为御史,后辞宵隐居山林。

4、武则天掌朝时。曾吟诗曰:“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重楼。”问左右此诗是谁所作?天官侍郎李峤对曰:“御史朱佐日诗也。”武后即赐李峤綵百匹,转侍御史。(参阅《中国人名大辞典》,商务版,第252页)

5、那么是谁把这首《登楼》张冠李戴的呢?宋太宗时李昉、扈蒙、徐铉、宋白等奉敕编选的诗文集《文苑英华》。该书共有1000卷,收集了南朝梁末至唐代诗文。由于出于众人之手,其中舛误重复甚多。于是,朱斌的《登楼》便成了王之涣的《登鹳雀楼》。

以上的就是关于唐诗《登鹳雀楼》作者不是王之涣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