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囊萤夜读是不是成语故事

囊萤夜读是不是成语故事呢?晋朝人车胤谨慎勤劳而不知疲倦,知识广博,学问精通。车胤家境贫寒,不能经常得到灯油。夏天的夜晚,车胤就用白绢做成袋子,装几十只萤火虫照着书本,夜以继日地学习。但是不少人都不清楚囊萤夜读是不是成语故事。

囊萤夜读是不是成语故事
囊萤夜读是不是成语故事

1、囊萤夜读是成语故事,讲的是东晋吏部尚书车胤(chē yìn)年幼时勤学苦读的故事。

2、典故源自《晋书·卷八十三·车胤传》:“车胤字武子,南平人也。曾祖浚,吴会稽太守。父育,郡主簿。太守王胡之名知人,见胤於童幼之中,谓胤父曰:此儿当大兴卿门,可使专学。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车胤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3、车胤从小好学不倦,但因家境贫困,父亲无法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维持温饱,没有多余的钱买灯油供其晚上读书。为此,车胤只能利用白天时间背诵诗文。夏天的一个晚上,车胤正在院子里背一篇文章,忽然见许多萤火虫在低空中飞舞。一闪一闪的光点,在黑暗中显得有些耀眼。车胤想,如果把许多萤火虫集中在一起,不就成为一盏灯了吗?于是,车胤去找了一只白绢口袋,随即抓了几十只萤火虫放在里面,再扎住袋口,把其吊起来。虽然不怎么明亮,但可勉强用来看书了。从此,只要有萤火虫,车胤就去抓一把来当作灯用。由于车胤勤学好问,后来终有成就,官至吏部尚书。

以上就是关于囊萤夜读是不是成语故事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