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国债发行方式主要有哪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债发行方式经历了80年代的行政分配,90年代初的承购包销,到目前的定向发售、承购包销和招标发行并存的发展过程,总的变化趋势是不断趋向低成本、高效率的发行方式,逐步走向规范化与市场化。那么国债发行方式主要有哪些呢?

国债发行方式主要有哪些
国债发行方式主要有哪些

1、定向发售:定向发售方式是指国家向一些特定机构发行国债的方式,一般向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发售一些建设债券、财政债券、特种国债等品种。

2、承购包销:承购包销是指承销团与财政部签订承销协议来决定发行条件、承销费用以及承销商义务,遵守市场规律发行债券的方式,承销团一般是银行,发行的债券一般为不可流通的凭证式国债。

3、招标拍卖发行:招标拍卖发行是指通过招标拍卖的方式来确定国债的承销商和发行条件。根据发行对象的不同,招标发行又可分为缴款期招标、价格招标、收益率招标三种形式,其中价格招标主要用于贴现国债的发行,收益率招标主要用于付息国债的发行。

关于国债发行方式主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