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饺子的来历简介是什么

饺子又称水饺,深受中国人民喜爱,是中国北方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有一句民谚叫“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饺子多用面皮包馅水煮而成,那么饺子的来历简介是什么?

饺子的来历简介是什么
饺子的来历简介是什么

1、“初一饺子,初二面”——按照中国北方的传统习俗,每年除夕吃过年夜饭,家家户户即开始包饺子。当子夜十二点钟声一响,新年伊始,便合家围坐在一起,在除旧迎新的鞭炮声中一同吃饺子,以迎接新年的到来。饺子作为“更岁的食品”,足见它在中华饮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2、饺子,是将面团揉搓成圆条,分切成一个个小面子,擀成圆形的薄面皮,再将肉末、蔬菜及佐料搅拌成的馅,放置在面皮上,包成一定形状,然后放进烧开水的锅里煮熟。人们常常蘸着酱油、醋和蒜泥一起吃,吃起来鲜香可口。除夕之夜包的、新年交岁时吃的饺子,被称为“更岁饺子”,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饺子的形状并不固定:最常见的是弯月状饺子,它形似元宝,用以“恭贺新年,预祝发财”;柿子或棉桃形的饺子,是人们分别借助这两种食物的字音和形状,来祈求“事事如意”,至于捏成玉米、麦穗、羊、鸡等形状,则是寓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如果最后馅少,而面有多余时,便把面擀成厚皮,内夹少许肉馅,捏成车轮状,以象征“滚滚向前,年年顺利”。

关于饺子的来历简介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