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馒头冷水蒸还是热水蒸

馒头,别称“馍”“馍馍”“蒸馍”,中国传统面食之一,传说是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所发明,是一种用发酵的面蒸成的食品。馒头以小麦面粉为主要原料,是中国人日常主食之一,那么馒头冷水蒸还是热水蒸?

馒头冷水蒸还是热水蒸
馒头冷水蒸还是热水蒸

1、用冷水蒸还是用热水蒸,主要取决于馒头的发酵程度:用开水蒸的是已经发酵好的馒头,用冷水蒸的是还没有充分发酵的馒头。

2、未充分发酵的馒头用冷水,主要是因为冷水在加热过程中,温度是逐渐上升的,等到烧开需要一段时间,这期间,有利于馒头生坯的进一步发酵,以免蒸出的馒头干瘪,发皱或干硬。

3、如果用开水蒸未充分发酵的馒头,酵母菌就会被热蒸汽瞬间烫死,不再继续发酵,导致馒头干硬不好吃。如果用冷水蒸发酵好的馒头,馒头在温度和水汽的作用下,会使馒头皲裂,形状不好,过度发酵后也会导致馒头的口感和味道变差,不再适宜食用。

关于馒头冷水蒸还是热水蒸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