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月不知肉味一般用来形容什么

三月不知肉味出自于《论语·述而》,很多的朋友不懂什么意思,下面一起来看看分析。

三月不知肉味一般用来形容什么
三月不知肉味一般用来形容什么

1、“三月不知肉味”这句话用来比喻集中注意力于某一事物而忘记了其他事情。

2、三月不知肉味。读作sān yuè bù zhī ròu wèi。是指在三个月内,吃肉都不知味道。形容专心一意,全神贯注,别的事都不放在心上。现亦用以形容清贫,谓三个月没有吃过肉。

3、出自于《论语·述而》。“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白话文:孔子在齐国听到了《韶》乐,有很长时间尝不出肉的滋味,他说,“想不到《韶》乐的美达到了这样迷人的地步。”

4、后人常用“尽善尽美”和“三月不知肉味”来评论孔子向苌弘请教和痴迷于韶乐的这段佳话。

以上的就是关于三月不知肉味一般用来形容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