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大名镇是指哪些

四大名镇是我国古代名镇,是根据每个地方的特色划分的,并不是根据行政区域来划分的。那么四大名镇是指哪些呢?

四大名镇是指哪些
四大名镇是指哪些

1、四大名镇指的是河南朱仙镇(版画、年画)、湖北汉口镇(商业中心)、广东佛山镇(手工业)、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全国四大名镇,明清称为天下四大镇。

2、汉口镇(湖北):湖北省武汉市的汉口,汉口得名于地处汉江之口,汉口的发展,始于明成化年间汉水改道以后,其主要是利用长江、汉水的水运之便,作为码头和商业市镇发展起来的。古代有“九省通衢”之称,后铁路运输发展,水陆并运,因处于我国南北中间位置,与其他省市联系方便。汉口与北京、佛山、苏州并称为“天下四聚”。

3、佛山镇:今广东省的佛山市,广东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位于珠江三角洲北部,我国南方著名的手工业城镇。今为我国四大丝织业中心之一。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水路踞广州上游而处西江、北江下游,是水路通达省城的必经之路。地理位置上毗邻港澳,水陆交通四通八达。古籍记载:“诸宝货南北互输,以佛山为枢纽,商务益盛。”繁荣的商贸带动了以手工业为主的制造业迅速发展。到明清时期,佛山与湖北汉口镇、江西景德镇、河南朱仙镇合为“中国四大名镇”。逐。

4、景德镇(江西):今江西省景德镇市,明清时期为天下四大镇之首,以产瓷器闻名于世,东晋末年开始生产瓷器,已有1600多年历史。它是四大名镇中唯一不靠水运起家的城镇。英国的剑桥大学教授李约瑟博士称景德镇为“世界上最早的一座工业城市”。

5、朱仙镇(河南):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的朱仙镇,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南20公里处。相传战国为朱亥故里,亥居仙人庄,故名朱仙镇。朱亥本是一位屠夫,因勇武过人,被信陵君聘为食客,以后曾在退秦、救赵、存魏的战役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信陵君的盖世英名也是与他发现和任用朱亥分不开的。朱仙镇的全盛时期是明末清初。当时全镇面积为25平方公里,人口二十多万,民商四万多户。镇内街道纵横、百货云集。

关于四大名镇是指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