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清平乐·村居》的诗意是什么

中国古代诗人作出了很多出名的诗词,这些诗词表达了各种的意境。其中有一句叫做清平乐村居,很多人都不知道诗意。那么清平乐村居的诗意是什么呢?

《清平乐·村居》的诗意是什么
《清平乐·村居》的诗意是什么

1、《清平乐·村居》作者通过对自己所见到的场景,对农村老人及小朋友的描写,向读者展示了农村村民的朴素自然,农村生活的悠闲有趣,表达了诗人对农村的喜爱。这是南宋词人辛弃疾的一首词。

2、全诗: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3、此词作于辛弃疾闲居带湖期间。由于辛弃疾始终坚持爱国抗金的政治主张,从二十一岁南归以后,他一直遭受当权投降派的排斥和打击。从四十三岁起,他长期未得任用,以致在信州(今江西上饶)闲居达二十年之久。理想的破灭,使他在隐居中更加关注农村生活,写下了大量的闲适词和田园词。这首《清平乐·村居》就是其中之一。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清平乐·村居》的诗意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