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湖北属于北方还是南方

说起湖北,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屈原、武昌起义、三峡水电站等等。湖北位居华中腹地,是中国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更是创造了灿烂的楚国文化。而说起湖北是属于北方还是南方,相信很多人都有点懵,而关于这个问题一直以来也存在着争议了,就连湖北人都有点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下面来看看湖北人到底是属于北方还是南方。

湖北属于北方还是南方
湖北属于北方还是南方

1、我们常说的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湖北位于长江中游地区,从先秦时期开始就已经存在。从历史上看,先秦夏商周春秋战国均以中原也就是现在的河南为天下之中,东边称为东夷,西边称为西戎,北边称为北狄,南边称南蛮,湖北省所在的楚地,就是中原政权所说的南蛮之地。这样说并不是地域歧视,只是想说明在大家心目中,荆楚就是属于南方。

2、南北方的人文、习俗、饮食习惯以及气候状况都有这较大的差别。而湖北位于秦岭-淮河以南,在地域分布上属于南方。从水域方面看,黄河、长江是我国的两大河流,黄河流域是北方,长江流域是南方。而湖北刚好是位于长江中游地区,所以在水域方面也是南方。

3、从饮食文化上。南方人多以米饭为主,而北方人则以面食为主,尤其是馒头。大多数的湖北人都是以米饭为主,去湖北玩过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这个问题。从这三个方面,湖北到底属于南方还是北方,想必应该都十分清楚了。

以上的就是关于湖北属于北方还是南方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