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囊萤映雪的主人公是谁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成语中,有些成语是出自一些典故的,并且采用这些成语来表达典故的意思,不如悬梁刺股和囊萤映雪等。那么囊萤映雪的主人公是谁呢?

囊萤映雪的主人公是谁
囊萤映雪的主人公是谁

1、囊萤映雪出自《晋书·车胤传》,和凿壁偷光的主人公一样,车胤和孙康也是刻苦学习的经典代表。其中车胤是晋代人,小时候没有煤油灯,但是又想要晚上读书,所以他就在白色的丝袋中放入几十只自己抓来的萤火虫,这样就做成了一个天然的萤火虫灯,从此这一故事也被传为佳话。

2、孙康也是晋代人,他和车胤一样,从小家境贫寒,买不起煤油灯,于是在一天夜里,突然醒来的孙康发现,窗口透出了一丝光亮,后来才知道是大雪映出的雪光,于是他顿时有了主意,只要下雪的晚上,他都会整夜苦读,后来由于学识突飞猛进,也成为了一名御史大夫,据说孙思邈和孙立人都是他的后人。

3、车胤的一生都受人尊敬,从不参与任何皇权和官吏之间的争斗,十分的仗义执言,临危不惧,敢于向皇帝上书,才一步步被封为临湘侯,但是当时的司马道子想当丞相,但是皇帝尚且年幼,害怕丞相的权利过大,所以车胤便机智的称病没有办理此事,由此还受到了嘉奖。

4、后来到了隆安四年,车胤晋升为吏部尚书,由于当时的世子司马元显十分的娇奢放纵,所以车胤就打算向天子禀报,结果事情不小心泄露,就遭到了元显的逼迫,车胤愤怒的自杀而死,最后朝廷还十分惋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囊萤映雪的主人公是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