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七月十五是什么节

不少的人到了每年农历七月十五这天,就看到很多人杀鸡烧黄纸,心里面就想了解,究竟七月十五是什么节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七月十五是什么节
七月十五是什么节

1、农历七月十五日是道教的中元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现民间俗称为鬼节。

2、七月十五的复杂履历导致它的文化内涵比别的节日更加丰富。完颜绍元认为,七月十五最重要的文化核心是报本反始,也就是祖先崇拜。

3、田祈谷,祈祷谷物丰收。七月十五是地官生日,地官掌管丰收之事。拜地官,希望今年获得更好的收成。布田,就是在田里谷穗上挂五色小旗,也叫插彩。后来佛教七月三十烧地香,是对这个习俗的吸收。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型,这些习俗现在没了,但它们的变体还在。

4、燃灯祈福,七月十五标志性的民俗活动。《史记》记载,西汉汉武帝时候就有了用点灯祭祀神灵和祖先的习惯,一代代传下来。放灯是最好看的,一般都是放荷叶灯。山东地方人拿蚌壳放灯,蚌壳里是平时存储的蜡烛油,点着后一个个放到河边,特别好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七月十五是什么节的全部内容了。